抗疫与育人同向同行——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之十九

作者: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22-11-15

按照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部署,为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重要举措,旨在使德育与智育相统一,推动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同时,为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推动案例教学在学校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应用,加强课程思政经验共享,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质量。

为能更好地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立足课堂主阵地,把思想教育融入线上教学每一堂课,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奉献意识和抗疫意志。全体教师的积极响应,老师们承担起正能量的传播员、心理健康辅导员、加油鼓劲司号员的责任,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采用生动灵活的方式,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思政育人契机。

旅游学院在10月5日-11月5日期间,推出一系列的课程思政优秀案例。

课程名称:民航商务运营管理

任课教师:陶轲

授课班级:21级 航专1班

授课时间:10月31日

民航商务运营管理的思政建设,因为行业特点和工作环境特殊性,需要在课程当中加入思想政治教育。围绕航空安全具有指向性的针对专题课程进行思政的深入教育,让同学们学习到如何保证地面工作正常运行的同时,也要将实时的相关思想教育一同强调。因此在相关课程当中加入了思政教育,包含了“线上+线下”推开常态化思政课的形式,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我国民航事业聚力推进,加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概念。

大学生返乡成为很多人关心的话题,内师大的学生返乡工作并不容易,要知道,疫情突如其来,两校区的疫情防控压力不小,现在能在这个时候站出来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学生返校工作,可以说是无畏无惧,勇于担当。

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思政育人契机,讲好身边战“疫”故事、讲好伟大抗“疫”精神,用生动实践和先进典型事迹坚定学生感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凝聚战“疫”信心、传递战“疫”力量,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将个人学习成长自觉融入抗“疫”斗争中,做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