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作者: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22-12-29

2022年8至9月,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组织了由周海波、王晶莹、李志远、张万峰、雅楠、老5名教师带领陶鹤鼎、晶晶、贾媛、刘佳纯、王蒙、白奕等研究生团队组成的普查组一行到达阿拉善盟开展文旅资源普查工作。本次文旅资源普查工作横跨阿拉善盟三个旗县,从额济纳的胡杨林到阿右旗的巴丹吉林沙漠再到阿左旗的贺兰山,行程超过3000公里,普查组用脚丈量了阿拉善盟旅游资源绵延千里的豪情和气概,用心体会了阿拉善盟历史文化亿万年来积攒的神秘与深邃。

实地普查工作期间,普查组同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阿拉善左旗文化和旅游局、阿拉善右旗文化旅游广电局、额济纳旗文化旅游广电局进行了座谈会,会上就此次普查的目的、重要性及资料收集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普查组深入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额济纳旗三个旗县的A级景区、非A景区以及待开发资源点等地区,对额济纳胡杨林景区、贺兰山福音寺、通湖草原旅游区、阿拉善天池、曼德拉山岩画景区、额日布盖大峡谷等各资源规模、质量进行了现场核实,补充了资源信息。

此次阿拉善盟文化旅游资源普查工作紧密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和阿拉善盟的实际,借鉴已有经验,通过前期的资料搜集工作与后期的实地普查工作,全面系统地掌握了阿拉善盟文化和旅游资源的总量、存续状态、开发现状和环境条件等相关信息,对于地方加强对旅游资源普查数据的梳理分析,科学认识和审视旅游资源禀赋优势,发挥好普查成果在强化资源保护、促进科学规划、推进产品建设、精准定位市场、提升品牌形象、推进地方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