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作者: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23-04-27

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是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基础性工作。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在旅游资源普查方面,2019年初,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了内蒙古自治区为7个试点省份之一。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资源普查工作,内蒙古师范大学承担这次工作任务。内蒙古师范大学组成了20余人的具有旅游管理、地理学、历史学等相关知识背景的博士团队和研究生团队到达呼伦贝尔市开展此次普查工作。

2022年9月24日,内蒙古师范大学阿荣娜副教授带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组一行到呼伦贝尔市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文旅资源普查工作。

先与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同进行工作座谈会,会上确定了此次普查的目标和相关具体事宜,后依据呼伦贝尔市文化和旅游资源地域分布情况,分成四个工作组深入对呼伦贝尔市12个旗县级地级市开展全面调研。

2023年2月15日,经过在地两个多月的的田野调查,呼伦贝尔市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圆满完成,此次普查参考《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技术规程》,紧密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及呼伦贝尔市的实际,借鉴国内已有经验,已按要求高质量完成旅游资源详查任务。在资源普查质量把控工作中做到了科学性与实用性的统一,为高质量旅游产品体系的打造提供更加精准的支撑。此次普查通过对呼伦贝尔市文化和旅游资源预普查与实地调查相结合的形式,全面系统地掌握呼伦贝尔市文化和旅游资源的总量、存续状态、开发现状和环境条件等相关信息,为呼伦贝尔市实现全市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动态化、网络化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