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牧旅融合产品创新设计人才培训学术研讨会”

作者: 王猛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23-08-31

7月24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牧旅融合产品创新设计人才培训》邀请了我院副教授、内蒙古餐饮与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王猛博士为全体学员带来有关蒙古族饮食文化的精彩讲座,讲座题目为《蒙古族饮食文化的历史流变》。

王猛博士从草原饮食结构多样化形成的原因、蒙古族饮食文化的研究现状、蒙古族饮食文化的流变、蒙古族饮食文化发展前景四大板块讲解了蒙古族饮食文化及其流变与发展。他介绍说,形成草原饮食多样化的原因是复杂的,包括游牧经济的出现、自然环境的多样性、游牧民族辐射范围、烹饪器具革新等。总的来说,游牧民族是个开放的群体,吸收、开放、融合的民族外展性成为其饮食结构多元化的内在推动力;而人们口味、生理、精神需求的多样化,是形成蒙古族饮食结构多元化特点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