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EN
A

课程实践|(26)2021级旅游管理汉班实践教学—“民俗文化在旅游中的利用”资料搜集及分享会

作者: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23-11-30

11月30日上午,21级旅游管理汉班举行“内蒙古民俗”课程实践教学分享会。分享议题为民俗文化在旅游中的利用现状分析及感悟。同学们在前期进行大量资料查找和论文阅读的基础上,结合感兴趣的民俗文化案例,对民俗文化在旅游中的利用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反思,进而提出自己改进建议。汇报以PPT的形式进行,每个小组依次进行上台演示。本次会议在梅花老师的主持下开展,老师在每小组汇报分享后进行点评。

各小组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例如:蒙古族饮食习俗、新疆馕文化及其旅游利用、云南傣族泼水节旅游、鄂尔多斯婚礼在景区中的旅游利用、哈萨克族马文化等议题开展分享交流。同学们结合课程知识,通过课外查阅相关文献资料了解中华民俗文化,更重要的是,各小组通过查阅资料知悉了民俗在旅游中利用现状及研究现状,尝试利用专业知识指出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并试图提出解决策略和办法。

通过此次实践课程,培养学生了同学们的学术素养。文献查阅和文献利用可以帮助学生学会熟悉利用现有资源,从文献中获得自己想要的信息,同时学会将文献资料为自己所用;汇报讲解锻炼了同学们的教育教学能力及表达能力;分析报告的撰写提高了同学们的逻辑思维和写作技巧。此次实践课程为今后学生选择未来学术研究方向,培养学生的学术思维和专业素养提供了渠道和实际锻炼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