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EN
A

课程实践|(31)2022级空中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民航旅客投诉处理服务情景设计与实践展示

作者: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23-12-04

《民航服务心理学》是心理学的分支学科,针对民航服务的行业特点,利用心理学知识和规律,更好地了解和把握旅客的心理和行为特点,为旅客服务并且把握好自身的心理健康和行为,是培养高素质的航空服务专业学生、提高其综合服务能力而设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

12月1日-12月3日,由呼德老师组织并担任评委、2022级空中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民航旅客投诉处理服务情景设计与实践展示活动,在科技楼模拟客舱室顺利开展,本次《民航服务心理学》教学实践活动参与班级共有6个班:2022级空乘1班、空乘2班、空乘3班、空乘4班、空乘5班、空乘6班。此次实践活动是《民航服务心理学》课程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考察学生对民航服务心理学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的理解与运用情况。要求通过小组团队合作展开的方式,对民航服务过程中的主客矛盾处理情境与方法相关内容搜集整理,合作撰写提交1份《民航旅客投诉处理服务情景剧本与反思》并进行总结,进而根据心理情景剧剧本在模拟仓内进行实践演示,情景内容要涉及相关要点内容并切实可信,展现出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反思能力。

实践活动上,每一位2022级空中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的学生都参与到了剧本的撰写与心理情景剧的展示中,并在反思过程中都提出了本组成员对民航服务中客我交往、旅客满意度、投诉处理、心理健康和团队建设等内容的理解与看法,观摩学习的同学也会有感而发一些心得体会,组间休息时间甚至变成了组内讨论,现场氛围热烈而融洽,大家都很乐于参与其中。呼德老师对每组心理情景剧表演都进行了点评与评分,并为大家解释了评分细则,对同学们的实践成果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建议与鼓励。

就这样,三天的《民航服务心理学》课程实践活动在同学们紧张激烈的比拼与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此次教学实践活动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了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树立了关注心理健康、守护心灵成长的意识。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将更加珍惜自己的生活,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