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作者: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19-11-06

为加强实习实训教室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管理,落实管理责任,确保任课教师和全体上课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也为了使实验教学更好的为教学服务,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遂与实验人员(实验课教师)签订食品安全、教室卫生、消防安全、仪容仪表、用具和设备管理等如下责任书。

一、 责任对象:

实验室任课教师(负责实验人员)、实验室安全管理员

二、 责任内容:

对仪容仪表的要求:

1.教师与学生上课时应严格按照规定统一着装,时刻保持自身的良好形象与气质。

2.实验室专任教师工作时间应一律着职业装:着装时保持工作帽、围裙、上衣等干净平顺、挺括和无污渍、无纽扣脱落状态等,还应时刻保持仪容、仪表整洁。

3.学生在实验室上课时间也应保持如上仪容、仪表状态。

对食品安全的要求:

1.应与食材原料采购、管理人员共同把好食材原料的安全和卫生这一关,积极防控食物中毒的工作

2.实验课教师要保证原材料加工流程科学、合理,食品烹饪过程严格、规范,对实验过程关键点进行严格控制。

3.保证课堂上剩余食物原材料的包装、贮存、食材的容器的清洁,对食品无污染。

对消防安全的要求:

1.实验室安全工作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在进教学之前,实验室教师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员要对进入本室开展实验的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2.要遵循“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教师或学生需要在假期、星期日、节假日、夜间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须经实训教研室主任和岗位责任人同意并完成安全责任委托手续后方可进行,否则实训教研室可拒绝提供实验场地和条件。

3.对易燃物品和燃气管道的管理要尤其重视,不得未经允许乱拿乱放,特别是燃气管道,任何人要禁止踩踏!要严格执行燃气类设备的操作流程!

4.实验室要加强水、电、气的管理,不准超负荷用电,未经学院用电管理部门允许,严禁非电工人员乱接、乱拉电线和随意在线路上增加用电设备,电源、电闸下禁止摆放易燃物品,防止电源打火引起火灾,出现问题要及时关掉电源。下班离开实验室之前必须关闭水、电、气开关。

用具与设备管理的要求:

1. 实验室任课教师和学生要认真管理实验室专有用具和设备,非实验室教师与学生未经实验室任课教师允许不得擅自动用实验室设备和用具,

2. 实验课上课期间如有设备或者用具损坏,则由任课教师或学生按照损坏物品的成本、损坏程度相应地予以赔偿。非上课时间如有可移动物品、用具、设备丢失,则由实验室设备管理人员进行相应赔偿。

3. 实验室任课教师可按配备标准和教学要求,及时申购仪器、设备及材料,保证实验能正常进行。

4. 实验课过程中要做好用具与设备保养工作,常用用具、设备要避免正常适用磨损以外的损坏。实验课堂结束后要保持实验室、仪器室整洁有序,不准存放无关物品。

教室卫生的要求:

1. 当天实验课结束后应由任课教师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共同督促学生们做好实验室卫生工作,保证各专用烹饪灶具、器具、设备的清洁。

2. 保证排烟罩的清洁,经常清理油污。

3. 保持清扫实验室地面,做到无尘土、泥垢、油污。

4. 在做完实验室卫生工作后都要检查清洗盆台和墩布池是否卫生合格,并每堂实验课后必须清理一次垃圾桶。

实验室教师、安全管理员因故意、过失导致造成学院财产损失、师生人身安全伤害的视情节轻重由学院向责任人进行相关损失追缴和通报批评等处罚。希望广大实验室任课教师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员积极做好上述责任工作!

本责任书一式两份,实验室任课教师、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和学院各保存一份,自签字之日起生效。

实验室任课教师、安全管理员签字:

实习实训教研室主任签字:

分管院长签字:

学院(章)

201895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