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专业见习指导手册

作者: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19-11-06

一、见习目的

认识见习是旅游管理专业、酒店管理专业、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应用本科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此环节是学生一个全面接触实践的教学环节,是在学习了部分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基础上进行的。学生在整个见习的过程中以一个学习者的身份,通过参与旅游的方式,对景区、饭店、旅行社等相关旅游企业进行了解,对景区、饭店、旅行社的实际业务操作流程的观摩,培养、训练学生观察社会与认识社会的能力;使学生加深对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知识的感性认识,获得相关专业课程实际操作业务技能的实践基础。通过见习,要求学生了解景区、饭店、旅行社、餐饮企业的主要业务,了解其操作基本流程,体会见习过程的感受,并进行见习报告的撰写。

二、见习方法与项目

专业

见习任务

阶段见习目标

指导教师职责


见习动员和本次见习主要内容专题报告

落实学生在见习过程中需要完成的任务,使学生带着问题去见习。

带领学生进入见习准备,负责联系见习单位、安排学生出行、维稳和办理相关见习手续等工作

旅游管理

旅游景区、游乐场见习。

以班级为单位对见习景区进行考察,全面了解景区的经营现状,并发现存在的问题,形成对景区初步的认识,能够对典型问题进行总结。

指导教师随学生一起参与考察活动,负责见习期间学生的组织和安全管理;见习沿途的讲解与活动组织;积极与企业方进行沟通交流,参加与景区代表安排的座谈。

酒店管理

五星级酒店见习。

以班级为单位对呼和浩特本地一家五星级酒店进行为期一天的参观、考察和体验。让学生了解酒店的主要部门、岗位,提供服务的档次、设施设备运行情况,酒店的经营方式。

指导教师随学生一起参与酒店实地见习活动,负责见习期间学生的组织和安全管理;酒店见习过程中的问题解答;与酒店方进行沟通交流;参与酒店方安排的座谈。

烹饪与营养教育

知名餐饮企业厨房见习。

以班级为单位对呼和浩特本地一家知名餐饮企业的厨房进行为期一日实地见习。让学生了解现代化厨房工作部门分工、主要的设备、主要岗位的人员配置,并体验现代化厨房的工作环境。

见习指导老师应随学生共同参与见习活动,负责见习期间学生的组织和安全管理;厨房见习过程中的问题解答;与餐饮企业方进行沟通交流;参与餐饮企业方安排的座谈。

三、学生见习纪律及注意事项

1.为保证见习顺利进行,每个学生都要服从见习单位的安排,遵守见习单位的组织纪律和安全规章制度,不无故缺席、不迟到、不早退,特殊情况须履行请假手续获准方可离开。

2.见习中要积极主动地完成所分配的任务,尊敬见习单位指导老师及有关工作人员,虚心向他们学习。

3.每个同学要按见习大纲的要求认真完成见习任务,及时填写见习日志,按时完成见习报告。

4.见习过程中要遵守社会公德,自尊、自爱,严格要求自己,遵守见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注意自身安全。

5.见习过程中如遇到问题要及时与见习单位指导老师、校内指导老师或辅导员联系。

五、指导教师要求

1.指导教师应做好见习前的相关资料准备熟悉工作,做好见习前有关的准备工作,进行见习前动员部署。

2.组织学生认真落实见习计划,按照要求进行指导、监督、考核工作。

3.指导教师要与见习单位保持密切的沟通与交流,共同协商见习内容的具体进度安排,并共同处理见习过程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

4.每日见习结束后认真听取学生对见习的反馈意见,并根据具体情况可以对计划内容适时改善。组织学生完成见习报告、见习心得。

5.总结本次见习,以书面形式撰写见习总结报告,并上交学院(系)存档。

六、见习考核

认识见习成绩根据学生在整个见习期间的表现,结合完成见习日志、见习报告的情况及组织纪律情况进行综合评定。不参加见习者及见习成绩不及格者,均需随下一级学生再见习。

见习的全过程由见习指导老师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见习中的敬业精神、学习态度、遵守纪律的情况,见习日志的填写情况、见习报告的撰写情况等。

见习成绩以百分计,具体按下列方法评定:

1.见习纪律:占总分的20%;(由校内指导老师负责评定)

2.见习报告:占总分的80%;(由校内指导老师负责评定)

七、见习内容

认识见习的见习单位一般为五星级饭店、知名餐饮企业、旅游景区,见习部门主要涉及。

见习的具体内容如下:

(一)酒店管理专业:

1.了解饭店组织机构设置及岗位职责。

2.了解和熟悉饭店业务流程。

3.了解和掌握饭店服务的标准,包括服务的态度标准、服务的行为语言标准、服务如何满足宾客个性化需要的标准以及服务工作的指导方针。

4.前厅部

了解前厅部的工作特点及其基本职能、前厅部的组织结构、前厅部工作流程及岗位职责、前厅部的区域环境设计与设施设备,熟悉前厅工作中的人际交流技巧,基本掌握前厅预订工作及管理、前台接待工作及管理、礼宾与问讯工作及管理,了解前厅收银和收入审计工作管理、前厅商务工作管理等。

5.客房部

了解客房部的组织结构及主要岗位职责、客房部区域环境艺术和布局装潢设计,基本掌握客房服务工作及管理、客房的清洁保养工作及管理,熟悉客房部物资设备的管理以及客房部的劳动管理等。

6.餐饮部

了解餐饮部的组织机构设置及岗位职责、餐饮部环境设计与设施设备,掌握餐饮服务的基本技能(托盘、餐巾折花、摆台、斟酒等),熟悉餐饮服务的主要环节,掌握中西餐、自助餐的常规服务,了解和熟悉菜单的筹划与设计制作,了解餐饮原料的采购与库存管理,熟悉餐饮产品的生产、销售、服务管理等。

7.人力资源部

了解和熟悉饭店岗位职责、员工的配备与储备、招聘与培训、考核评估、工资制度设计、动态管理的具体方法等。

8.营销公关部

了解饭店市场的需求、饭店市场细分与营销战略的选择,基本掌握饭店的产品设计、价格决策方法、营销的沟通技术以及主要的推销方法等。

(二)旅游管理专业:

1.了解见习景区所在地区的自然地理条件、社会经济状况、历史沿革。

2.了解所要参观的景区地貌、植被、水文等自然特征。

3.了解所要参观景区的旅游资源构成、景点特点、适游性等。

4.了解所要参观景区的旅游线路产品情况,并结合具体情况讨论与分析。观察景区内的标识牌及各种解说体系设置状况。

5.观察与了解导游人员(景区讲解)的景点讲解、游客管理等业务技能。

6.在不影响景区工作人员正常工作的情况下,积极与景区讲解人员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了解景区的运营情况,管理状况。

(三)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

1.了解现代化厨房工作部门分工;

2.了解大型饭店厨房主要的设备;

3.了解现代化厨房主要岗位的人员配置及管理方式;

4.了解大型饭店主要原料存储、加工方式;

5.了解现代化厨房员工应具备的基本功掌握情况;

6.体验现代化厨房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