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志远博士获准202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立项​

作者: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21-01-19

李志远,男,蒙古族,1981年3月生,内蒙古自治区奈曼人。2018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蒙古历史学系中国史专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19年进入内蒙古师范大学工作至今,现为旅游学院教师。先后为本科生讲授《旅游学概论》《宗教文化》等3门本科专业课。

研究领域:蒙古及北方民族史、中俄关系史、蒙古族宗教史等。

科研工作中积极实践“教研相长”,力求教学和研究的互相促进互相提高,达到教学和研究两者融为一体相得益彰的成效。参加旅游学院长安教授主持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横向课题《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和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项目》。参加中国蒙古史学会2020年会,并宣读了宗教文化相关论文《<北征录>所载“赛罕山”地望考——兼探古代北方民族祭祀敖包、神山文化》论文,并与会学者们进行了深度交流。现已发表《永乐十二年明成祖北征瓦剌败绩史实探析——兼考忽兰忽失温地望》(《蒙古史研究》(第十三辑),2020年10月)等多篇学术论文。

本着科研要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其参加一般、冷门绝学、重大等四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历,并于2020年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十七世纪俄文文献所见和托辉特蒙古部历史研究”。该项目研究对象为十七世纪俄文文献中所记载和托辉特蒙古部,研究对蒙古史以及中国北方各民族史,乃至中国史、中俄关系史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十七世纪俄文档案记载了和托辉特部与明朝及明代呼和浩特地区的经济交往活动,草原丝绸之路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纽带作用,而草原丝路的运行又是在阿勒坦汗及三娘子所倡导和主持的明蒙边境互市贸易为起点,这对于研究中原王朝对边疆地区的社会、经济、文化的影响机理是一个宝贵的案例。本项目研究成果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