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企合作、双百计划”提名案例双走访活动顺利进行

作者: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21-04-27

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推选2020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企校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的工作安排,4月26日,“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双走访活动专家组对我校空中乘务专业获得提名的《民航业高质量就业导向的校企协同“一心两翼六维度”育人模式》案例进行现场走访考察。专家组由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王增平任组长,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无锡太湖学院副校长金成、华北电力大学工程训练与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副主任刘自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副主任白逸仙共同参加走访。

专家见面会在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我校副校长张海峰,教务处处长韩巍、旅游学院院长长安、旅游学院副院长苏龙高娃,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殿成、总经理郝玉萍、常务副总经理付晓军、公司驻内蒙及山西区域总经理姜易君、副总经理兼合作发展部总经理王文婷、副总经理兼教学部总经理李青谦、教学总监安利国等公司领导及其他校内外领导老师、我校学生代表出席会议。议程第一阶段由我校教务处处长韩巍主持,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王增平主持。

副校长张海峰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关心支持我校人才培养的合作企业代表表达了谢意。他表示,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实践育人是我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内蒙古师范大学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育人理念,积极探求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同时,希望借助本次双走访活动,专家组对学校的产学研与产教融合工作提出宝贵建议,构建共创共赢合作局面。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吴英策主任为内蒙古师范大学及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分别颁发了“双百计划”提名证书。

专家组组长王增平就双走访活动的背景、流程和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他表示,本次双走访活动旨在为高校和企业搭建起合作的桥梁,构建对话交流的平台,遴选一批产教融合示范案例,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形成灵活开放的长效机制,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共赢。

北京广慧金通科技教育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合作发展部总经理王文婷就企业在专业建设的投入、校企合作培养方向、培养成果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旅游学院院长长安、副院长苏龙高娃就案例内容、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生培养体系、学生就业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还认真听取了毕业生代表及在校生代表的发言,并与企业代表、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上,双方还就校企合作形式、企业对高校的支持、校企合作对学校发展的积极影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专家组对我校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肯定了案例呈现的创新性人才培养形式和校企协同育人培养成效。

“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9年5月首次发起,旨在为高校和企业搭建合作桥梁,通过遴选百家典型企业和百所典型高校,树立产教融合示范典型,形成示范带动作用,推广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交流、深化和复制成功经验,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根据评选程序,专家组现场走访考察后将提交考察意见,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确定最终“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