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前别样的“碎碎念”

作者: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20-03-07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打乱了各高校的开学计划,按照国家教育部的部署,“停课不停学”拉响内蒙古师范大学全体师生的集结号。2020年3月9日将是学校延期开学后第一周线上教学的日子,担任旅游学院2017级旅游管理汉班班主任的秦兆祥教授,照例在开课前组织班会,千叮咛、万嘱咐,只是,这次的形式和内容很特别:一篇《一鼓轻雷惊蛰后,山河无恙人皆安》在那个春雪午后发送至班级的微信群“青蓝堂”……


一鼓轻雷惊蛰后 山河无恙人皆安

                         ——写给“青蓝堂”

我们的班级微信群,名字有一丝“江湖气”。两年半的时间,想到什么就在群里安顿什么,零零星星、稀稀落落,好像从来没郑重其事地专门发点儿什么。在这个“超级”假期里,早想给大家好好聊上几句,谈谈个人感受,但因为懒惰,迟迟没有落实。现在窗外春雪飘舞,牵动思绪,索性在群里絮叨几句。

愿负一季春光,换我山河无恙

“庚子年初,华夏大疫,染者数以万计。”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原有的生活节奏,我们每天关注着、期盼着、感动着。非常欣慰,大家在疫情期间都做好了自己该做的、能做的事情,居家隔离、志愿服务、抗疫捐款、健康打卡······每件事都做得有条不紊、认认真真。这是我们青年人该有的状态,我们做到了,我为大家感到骄傲!

为应对疫情,学校从二月初就开始筹备线上教学活动,老师们大多和你们一样,面对全新的教学模式需要从零开始,其中艰辛自不必说。目前,3月9日开始线上教学已经准备就绪,“停课不停学”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我相信大家也已经准备好了。如果没准备好,现在赶紧放下手机,喝点水压压惊,然后开始准备。

目前,我们“开学不返校,返校等通知”。有的同学已经开始想念盛乐的春天,但我们“愿负一季春光,换我山河无恙”。大家稳住心神,上好网课,兑现假期前班会上大家“多读书、多学习”的承诺。我不再给大家讲大道理,因为平时大道理讲的太多了,我只想叮嘱一句;“一切听指挥,停课别停学。”

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

时光如水,岁月如梭。我们还未来得及回味大一时的青涩,却已摸到了进入社会的门楣。近三年的大学时光,大家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习之路永无止境。班里有25名同学尚未通过英语四级考试;24名同学准备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17名同学需要毕业后直接走向就业岗位。这个假期,大家的学习任务依然很重,因为你们马上要面对的是人生最重要的几个抉择:考研的要择校、择专业,就业的要择城、择职业。当然,所有人还要考虑选择谁来共度一生。

其实,在这个疫情肆虐的超长假期里,我从未害怕过病毒,更未担心过我们的国家,因为我对自己的行为有信心,对我们党、我们国家有信心。但我却真的担心大家的考研备考和就业准备。这个特殊时期,比的是谁更自律、谁更勤奋!既然梦在远方,我们就要坚持奔跑。“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勤奋,永远是时代最美的音符。

苟利国家生死矣,岂因祸福避趋之

在这个不一样的假期里,相信大家和我一样,每天通过网络,关注疫情变化,同时,也认识了那么多“最美的面孔”。我们素昧平生,我们相隔咫尺,但总会觉得亲切和温暖。84岁仍义无反顾奔波在前线的钟南山教授、身患渐冻症却依旧奋战在一线的金银潭医院张定宇院长、“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的“95后”小护士······一张张美丽的面孔向我们展示着他们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必胜的决心,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光辉。

“青蓝堂”的各位小主们,“苟利国家生死矣,岂因祸福避趋之”,生命之所以发光发热,是因为我们赋予了它深刻的意义,人之所以能感受到幸福,是因为我们觉得自己的选择有价值。在这次“战疫”中,我们看到了太多的平凡英雄,对选择的坚持,对生命的敬畏,对初心的守护,对使命的担当。愿你们也能怀着最朴素的信仰,脚踏实地,将家国情怀厚植心间,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自我成长。

“一鼓轻雷惊蛰后,山河无恙人皆安。”疫情过,返校时,师盛湖的风景依旧,行知楼的书声依旧,“青蓝堂”的温情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