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在线大课堂 师生互动鼠标忙

——旅游学院线上教学即将闪亮登场
作者: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20-03-04

2020年春季学期的开学,比往年更特别一些。3月9号将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新学期线上授课的第一天,在这段特殊的开学不返校期间,旅游学院开设本科生在线课程共129个课堂,1701名学生涉及到线上学习,直播互动课堂将全面展开。

不得不说,“特殊时期,老师们也不容易”,以笔为荣,见屏如面,旅游学院线上课堂闪亮登场,宅家学生不再无所适从。屏幕代替了黑板,粉笔变成了鼠标,任课教师变身“主播”,在迈向超人的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接下来,咱们一同去看看老师们是如何准备的呢?

“旅游管理”系在线发力

旅游管理系:王晶莹老师

开设课程:本学期共担任本科生《旅游外语》、《酒店英语》、《接待业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双语)》四门课程。

准备情况:《旅游外语》、《酒店英语》、《接待业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双语)》几门课程主要以超星学习通和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为主,在线上授课过程中通过设置任务点、群讨论以及QQ群来帮助学生掌握重要的知识点,同时还为学生提供了一些辅助的学习资料,加强对于所学知识的理解和知识面的拓展。这种线上授课的形式看似不如以往集中授课时能与学生面对面地交流,但实际上加强了学生与教师的互动频率,给学生创造了更多思考的空间。

思考:线上教学对于教师的教学组织能力是一种挑战,在备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如何通过设计互动环节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既不能任务过多让学生有厌烦心理,又要将知识点很好地渗透进去,保证学生能够轻松愉快地完成线上学习,这是线上教学过程中需要反复琢磨和不断总结的难点。

旅游管理系:孟克巴雅尔老师

开设课程:本学期共担任本科生《北方民族历史文化》、《景区管理》、《旅游目的地管理》等必修课,民族硕士、留学生《北方民族历史文化与旅游》。

准备情况:《北方民族历史文化》课程,线上和线下可利用蒙、汉文课程资源丰富,已录制部分章节蒙语授课视频,以备线上教学所用;《景区管理》课程,录制了部分章节汉语授课视频,下一步探索线上和线下同步蒙汉双语教学模式;《旅游目的地管理》是新近开设课程,其建设工作刚起步。

思考:对于教师而言,线上或是线下授课,只有备好课才能上好课。

旅游管理系:周海波老师

开设课程:本学期共担任本科生《现代服务业管理》、《旅游接待业》、《明辨性思维》、《导游技能训练》四门课程。

准备情况:经历了重新编排教学内容、制作PPT、观摩其他院校网课和超星教师发展中心网课制作课程,本学的四门课程将以全新的方式和面貌与同学们碰面。特别是《明辨性思维》和《导游技能训练》两门实践性、参与性非常强的课程,将通过大量的在线互动讨论与答疑实现教学目标。

思考:面对全新的教学方式和平台,在没有现场学生的情况下,周海波努力探索着如何让虚拟教学平台上营造积极互动的网络课堂氛围。授课内容选择、案例挑选、讲解情绪调动、作业设计、在线答疑等等,即是难关与挑战也是提升能力的绝佳机遇,让远程教学的学生能感受到课堂一样的温度和热度。

“酒店管理”系大显身手

酒店管理系:孟芳旭老师

开设课程:《旅游学概论》、《食品营养学》。

准备情况:2月伊始,在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开始准备网络授课。虽然之前有这个想法,但是一直没有迈出实际的第一步,恰好在这个时机,顺理成章地开始了网络课程建设。在学校的推荐及自己的简单摸索后,最后选择了“学习通”平台。说实话,网上课堂“从备课到完全熟悉、再到线上试讲,准备一节线上课程,至少需要一整天的时间。”以前面授课程的课件也需要进行全新的系统梳理和内容调整,使新课件的表现形式上更加直观清晰展示理论点与知识内容,便于学生理解。” 由于还没有正式开课,对线上教学效果和平台操作,还是会有一些担心。

观点:首先,网络直播授课的主要优势体现在其打破了地域壁垒,可以通过网络组织教学,使学生不处于真实的课堂也能与老师进行课程学习;其次,网络授课有利于优秀网络课程资源的利用,如中国大学慕课、学银在线等平台中的国家精品课,拓展了学生的学习视野。但是网络直播学习中,学生在电脑和手机面前容易疲劳而导致精力不集中,所以线上教学如何进行教学活动的组织,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课程的吸引力是需要认真思考和解决的。线上教学将会是不可避免地的教学方式,要适应这种变化,主动改革创新。

酒店管理系:徐静老师

开设课程:本学期担任本科生专业必修课 《市场营销》;研究生《连锁经营与管理》。

准备情况:平时也接触一些网络课程,都是以学习者的角色去学习的。这一次因着疫情需要进行网络教学,依然是以学习者的角色进入。但此“学习者”非彼“学习者”。彼“学习者”是一个学习如何构建网络课程、如何使构建好的课程运作起来实现诸多的学习、讨论、作业、互动等功能的学习者。这对一个科技盲、网络盲的50岁老人来讲着实难上加难,困难重重,压力山大。经过学校的培训,学院的实时在线解答,具体负责技术的老师随时随在的帮扶,总算掌握了一些开展异步SPOC的各种工具的使用,也较为顺利地发布了课程信息。学习通上也按照课时节奏建好了头两次课程。目前静待开课之时,这也是检测作为学习者的我是否能交上满意答卷之时。

思考:线上教学,对于我来讲是一次挑战,挑战在于从”站着讲“变为”“坐着讲”,从面对学生到面对屏幕,如何把控课堂氛围,如何驾驭知识在学生中的传递都成了本次线上教学的从形式到内容的关键点。另外,如何解决网络不稳定性对课件播放的影响,以及对学生学习状况的掌握都超出了传统教学的范畴。教师的角色也增加了“主播”、“网管”的性质。希望共同努力适应创新,尽力提高教学质量。


“ISEC”项目各显神通

ISEC项目:张冠群老师

开设课程:《旅游经济学》、《旅游规划与开发》。

准备情况:两门课程都将采用“学习通+腾讯会议+微信群+QQ群”的方式进行开展。其中在学习通上发布课程相关的文字及视频资料,为学生提供自学材料;腾讯会议直播进行串讲、指导和答疑;微信群进行分组讨论深化所学;QQ群作为备用方式。

教学反思:本次线上教学的准备过程中,教师的角色并非讲授知识,而是整体设计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为学生营造主动学习、社群学习的氛围,将学习的主体落实到学生上。同时,可以广泛利用线上资源,深化教学内容,尽早适应线上教育。

ISEC项目:哈斯宝力格老师

开设课程:《英语强化训练》

教学思考:对习惯了站讲台授课,在教室里互动的我来说,上在线课是种磨炼和挑战 ,我要坚守我的工作岗位当好“主播,导演,主管”。为了真正做到学生自主学习,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目标,为了调动每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备课时必须了解学生的“个性”,设置每个章节内容和作业时有针对性地尽量符合或接近学生的“个性”。老师讲课尽量给学生送“干货”以免学生长时间面对电脑或手机疲惫,布置作业要多样化,学生获取资料的渠道很多,他们喜欢找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这样就能很轻松的掌握所受知识点了。


“空中乘务”系乐观应战

空中乘务系:张雅丹老师

开设课程:《民航客舱安全管理》

准备情况:经过了解和学习,最终选用了超星学习通、QQ群和微信群作为授课平台。从课堂到面对电脑,因为没有了与学生的互动和交流,出现了前一分钟一直在卡,十分钟就开始胡言乱语,反复录制很多遍这个情况才有所好转慢慢适应。通过讲述知识点和引入实际飞行案例让学生理解并产生像听故事一样的感觉,有兴趣去听,在听故事中明白民航客舱安全的重要性避免重服务轻安全的行为理念产生,及以后遇到类似安全事件的解决办法。

4A305

思考:线上教学一部分情况下限制了课堂的灵活性与互动性,这门课程原本就有很多实践的部分,但同时它的优势在于支持回放,海量资源,可以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去理解并利用网络资源如视屏百度等更加清晰全面的了解事件。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改变理论课堂单一的听与答的局面,面对知识点能自主探索和拓展。课后也有更加充分的时间和学生一起讨论这堂课,希望同学们可以喜欢这样的上课模式。

空中乘务系:杨宜伦老师

开设课程:《民航客舱安全管理》

准备情况:作为一个线上授课的小白,通过跟各位老师的交流努力熟悉了各种软件的应用和线上课程的授课技巧,通过不断的录屏与自查,吸取他人经验努力将自己的课程做到最好,为了给学生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在缺乏书本的情况下让学生能够直观的掌握知识点,对课件进行了修改,并且借助了各种学习软件以及视频资料来辅佐学生进行学习。有效的利用学习通软件制定学习计划与课后作业,实现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模式。

4CE4B

思考:线上教学在时间和空间上比较灵活,是以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思考为主,老师要做好引导工作,因为课程的特殊性,需要理论结合实操,我们需要通过合理的教学安排与各种教学方法的应用来达到学生可以实际应用的教学目的。

空中乘务系:郭雪宇老师

开设课程:《民航专业英语》

准备情况:《民航专业英语》采取线上教学模式,郭雪宇计划采用超星尔雅(学习通)及学银在线平台为主,相应建立班级QQ群为辅的教学模式实施教学。利用学习通APP完成基本教学+作业布置,采用QQ群完成线下专业英语听力作业检查,广播跟读,互动答疑,以及作业检查。

12ADD

思考:线上教学考察的不仅仅是教师的授课能力,更多的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能力。如何让学生居家学习且学习效果更有效,是教师需要思考的问题。因此,教师在PPT制作,课程内容,结构上大有文章可谈,多采用网络流行表情包,丰富有趣的例子等对吸引学生注意力还是帮助很大的。

空中乘务系:张向阳老师

开设课程:《民航专业英语》

准备情况:面对大一学生开设民航专业英语课程,全新的教材与全新的教学模式,因此2月初便开始着手准备教学材料,依托超星学习通等软件进行教学管理与教学实施,面对网络高峰的压力,同时备选QQ群与录屏软件相结合完成教学任务。

152D9

思考:“停课不停学”,“改变教学模式,不变教学计划”,相信在特殊情况下,线上教学将成为全新的教学模式。

“烹饪与营养教育”系大放异彩

烹饪与营养教育系:呼德老师

开设课程:《食品生物化学》、《应用食品科学》。

准备情况:前期在学校安排的培训中,掌握了线上授课的各种操作,对课件进行了全新的系统梳理和内容调整。

3CCDD

思考:线上教学,老师要努力当好“主导、主播、主管”。考虑到学生在家学习的现状,增加互动、加强在线管理。努力适应创新,尽力提高教学质量。

烹饪与营养教育系:彭文明老师

开设课程:《餐饮管理》

准备情况:面对线上授课的要求,做好了各种预案来帮助自己,需要不断学习、摸索,准备一节线上课程需要花费很长

时间。

112E2F4D7

思考:线上教学的特点,将会深刻影响大学的教学方式,要适应这种变化,主动改革创新。

烹饪与营养教育系:王猛老师

开设课程:《蒙古族传统饮食文化》、《咖啡文化与咖啡调配》。

准备情况:为了做好线上教学,在新课件的表现形式上,更多的运用图示来展示理论点与知识内容,便于学生理解掌握。

1129B

思考:学生在电脑和手机面前容易疲劳,所以线上教学对教师的要求更高,授课部分要做到精炼。

许许多多即将上线的“主播”还在努力备课

119FE

FCC42F67B

3042E2D8FF

21067


教师变“主播”,且研且成长。全民抗“疫”之战,我们一线教师用自己该有的职业本色助力加油。愿战“疫”胜利的号角早日吹响,愿我们相聚在明媚的春天,览尽三山五岳,走遍祖国大好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