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举办“内蒙古高校旅游专业课程思政研讨会”

作者: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19-05-01

近年来,随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的不断落实,加快推进由“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改革已是大势所趋。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建设与改革,对于提高学生对错误思潮的辨别能力,坚定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大有裨益,有助于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的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旅游专业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是高校应用型专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路径的有益探索,对培养有思想觉悟、有家国情怀、有工匠精神的旅游专业人才意义重大。

4月28日上午,由内蒙古旅游学会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承办的“内蒙古高校旅专业课程思政研讨会”在我校召开。研讨会邀请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系党总支书记、内蒙古党委宣传部高校思政工作“贺斐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贺斐副教授做了题为“坚定信仰,培根铸魂”的专题讲座。贺斐副教授强调:专业课程教学要突出育人导向,要结合专业课程本身的特点,提炼出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和人文精神,做到“显性思政”与“隐性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

内蒙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专业教师王元琨从专业课教学设计、实习实践与第二课堂环节展示了在课程思政领域的探索成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春晖教授、贺瑞教授,旅游学院苏龙高娃副教授,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郑云宏教授等从不同的视角对王元琨老师的“课程思政”成果进行了点评。

在院校交流环节,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呼伦贝尔学院、内蒙古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等旅游专业教师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的“课程思政”开展情况,并交流了个人观点。内蒙古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内蒙古党委组织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指导委员会党建办公室指导员张凯分别从“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深度融合”和“社会团体党建工作的开展”两个视角进行了总结发言。

本次研讨会是“内蒙古旅游学会成立大会暨2019北疆文化旅游论坛”的重要活动,也是旅游学院的主题党日活动,还是一次别开生面的专题教学研讨,是旅游学院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交融共进的有益尝试,对推动开展旅游专业“课程思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