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届 “睿智择业 激情创业”就业创业 知识竞赛策划书

作者: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19-04-22

说明: 内师大校徽

 

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届

“睿智择业 激情创业”就业创业

知识竞赛

 

 

 

 

 

 

主办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

承办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内蒙古师范大学

第二届就业创业知识竞赛策划书

一、  活动主题

为深入学习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养高素质大学生健康积极就业创业观念,内蒙古师范大学特举办第二届“睿智择业,激情创业”就业创业知识竞赛。

二、  活动目的

激烈的竞争环境,是大学生就业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为全面推进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努力培养我校学生就业意识和创业精神,激发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创业、独立就业、奋发成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促进我校学生就业全面广泛的开展。内蒙古师范大学招生就业指导处举办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届就业创业知识竞赛,正值毕业季,为莘莘学子揭开关于就业创业的神秘面纱。

三、  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招生就业指导处

承办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四、  活动内容

活动对象:内蒙古师范大学全体在校本科生

活动形式:知识竞赛

五、  活动时间及地点

活动时间:初赛:第一场 530日(星期四)晚6:30——10:30(暂定)

                第二场 531日(星期五)晚6:30——10:30(暂定)

决赛:       620日(星期四)晚6:30——930(暂定)

      活动地点:初赛:行知楼教室(暂定)

决赛:盛乐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暂定)

六、  报名事项

各学院选派6名学生代表组成两支队伍参赛。比赛顺序由抽签决定,各学院自行设计本院特色的口号,按要求填写报名表,并将纸质版报名表于2019523日(星期四)上午9:00-12:00交至法政学院团总支办公室(学院楼C315)。

七、  比赛要求

各学院的代表队以及观众需在比赛开始前30分钟入场就坐,在工作人员的统一安排下调试抢答器。初赛将在两天内完成,每场选出3支代表队晋级决赛,初赛共选出6支队伍进入决赛。

八、  选手要求

1)   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清晰;

2)   注意力、观察力及记忆力较强;

3)   品德端正,言行得体着装统一 ;

4)   队伍要求着装统一。

九、  比赛规则

<>初赛规则

(一)比赛场次、顺序

    由协办方征集参赛队伍,拟定于2019524日(星期五)12:30组织参赛队伍负责人进行抽签和讲解规则,由签号决定出场顺序、答题顺序。

(二)初赛分值设置细则

1、比赛开始各队有基础分100

2、必答题共九个题签,每个题签五题,一题10分(四道单项选择题,且每道题设ABCD四个选项;一道判断,设有“正确“错误”两个选项。答对一题加十分,答错不扣分)

3、抢答题共八题,一题15分( 设有单项选择题,判断题)答对一题加15分,答错不扣分)

4、风险题共九个题签,每个题签三题(三道题分值分别为10分、20分、30分,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判断题、多项选择题)答对加所选题目相对应的分值,答错扣除所选题目相对应的分值。

5、风险题:每支队伍有且只有一次机会选择是否作答,若不作答,视为放弃本环节的作答机会;若作答,则按照抽签顺序由参赛队伍选择题签,在所选题签中根据分值任选一题进行作答。选手回答结束需宣布“回答完毕”,宣布后不得更改答案。答对则给出相应分数,答错扣除相应分数。

(三)初赛答题规则

1、必答题:根据赛前抽签决定答题顺序,由每队一号选手选择题签进行作答,一号队伍答题结束后,由下一支队伍选择题签并作答,以此类推,直至本场所有队伍完成必答题,本环节结束。每队每题只能给出一个答案,选手作答结束需宣布“回答完毕”,宣布后不得更改答案,由主持人公布正确答案并宣布选手作答是否正确。

2、抢答题:本环节每场设置八道题。主持人宣布“抢答开始”后,各队伍开始抢答,提前抢答视作犯规,将取消该队伍本题的作答资格。选手在规定时间内作答,作答结束后需宣布“回答完毕”,宣布后不得更改答案,答对则给出相应分数,答错不扣分。

3、风险题:每支队伍有且只有一次机会选择是否作答,若不作答,视为放弃本环节的作答机会;若作答,则按照队伍顺序由参赛队伍选择题签,在所选题签中根据分值任选一题进行作答。选手回答结束需宣布“回答完毕”,宣布后不得更改答案。答对则给出相应分数,答错扣除相应分数。

<>决赛规则

(一)  比赛场次、顺序

根据初赛各场比赛名次,取每场初赛前三名参赛队伍参加决赛。协办方拟定于2018620日(星期四)12:30组织参赛队伍负责人进行抽签。由签号决定现场座位、答题顺序。决赛只进行一场,将产生冠亚季军各一队,另三队获得优秀奖。

(二)  决赛分值设置细则

1.   赛前每队有基础分100

2.   必答题:必答题共九个题签,每个题签五题,一题10分(四道单项选择题,且每道题设ABCD四个选项;一道判断,设有“正确“错误”两个选项。答对一题加十分,答错不扣分)

3.   抢答题:共八题,一题15分(设有单项选择题,判断题)答对一题加15分,答错不扣分)

4.   讲解职业生涯规划书:各队伍将赛前准备好的职业生涯规划书对观众进行介绍及解读,具体细则如下:

语言表达:语速恰当,声音洪亮,表达自然流畅,节奏张弛有度,具有感染力。

用时把握恰当,未超出规定时间,限时五分钟。

开场介绍新颖独特,语言风趣幽默,肢体语言恰当,表情丰富到位。

内容要求:角度新颖独特,立意创新。

结构合理,层次分明,逻辑严谨,说服力强,构思巧妙,引人入胜。

作品原创,没有抄袭。

团队风貌:服装得体、举止从容、精神饱满。

团队协作能力较高,配合意识较强。

实际操作;方案实施过程中可得到国家相关政策支持。

迎合市场需求,符合时代发展潮流。

职业规划对经济依赖较小

5、风险题:每支队伍有且只有一次机会选择是否作答,若不作答,视为放弃本环节的作答机会;若作答,则按照队伍顺序由各队选择题签,在所选题签中根据分值任选一题进行作答。选手回答结束需宣布“回答完毕”,宣布后不得更改答案。答对则给出相应分数,答错扣除相应分数。

(三)答题规则

1、必答题:根据赛前抽签决定答题顺序,由每队1号选手选择题签进行作答,一队答题结束后,由二队1号选手选择题签并作答,以此类推,直至所有队伍完成必答题,本环节结束。每队每题只能给出一个答案,选手作答结束需宣布“回答完毕”,宣布后不得更改答案,由主持人公布正确答案并宣布选手作答是否正确。(必答题选题、作答均由各队1号选手进行)

2、抢答题:本环节每组设置八道题。主持人宣布“抢答开始”后,各队伍开始抢答,提前抢答视作犯规,将取消该队伍本题的作答资格。选手在规定时间内作答,作答结束后需宣布“回答完毕”,宣布后不得更改答案,答对则给出相应分数,答错不扣分。(抢答题选题、作答均由各队2号选手进行)

3、风险题:每支队伍有且只有一次机会选择是否作答,若不作答,视为放弃本环节的作答机会;若作答,则按照队伍顺序由参赛队伍选择题签,在所选题签中根据分值任选一题进行作答。选手回答结束需宣布“回答完毕”,宣布后不得更改答案。答对则给出相应分数,答错扣除相应分数。(风险题选题、作答均由各队3号选手进行)

4、互动题:本环节共八个题签,根据抽签顺序各队依次选题,每队必须选择一个题目作答,答题前有三分钟的准备时间,作答时间为三分钟。满三分钟主持人会提醒选手结束答题,超出答题时间部分将不计分。每队派 出一名队员答题。

【注】

1.决赛只进行一场,共产生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参与奖若干名。

2.必答题、抢答题每题答题时间均为15秒,在规定时间内未作答视为该队放弃本题的答题机会,按零分计算。风险题每题答题时间均为15秒,在规定时间内未作答视为答错,扣除所选题目分值。

3.各个环节结束后,由主持人公布各队得分。所有答题环节结束后主持人公布排名。

4.各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应注意个人形象,注重文明礼仪。不得扰乱秩序,影响其他选手比赛,如有上述情况,直接取消比赛资格。

十、  比赛流程

(一)活动准备

1、于517日由法政学院通知各学院选拔选手并组队参赛。

2、于523日收取各学院报名表。

3、于524日中午1230分进行培训并进行抽签决定比赛顺序与比赛场次。地点:盛乐校区行知楼(暂定,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4、由法政学院向各学院老师及嘉宾发送邀请函。

5、购买并打印比赛所用的奖杯及证书。

6、购买现场布置所需物品。

7、准备屏幕播放所需的PPT及竞赛软件。

8、申请场地以及所需设备。

9、选拔主持人及主持人培训。

()活动举办流程

初赛流程(530日、31日):

1、由法政学院学生会成员进行前期准备及会场布置。

22019530日(暂定)晚5:30参赛选手入场。

3、各参赛队熟悉并调试抢答器(各队调试无误后,现场抢答器出现非客观因素不予解决)。

4、晚600引导评委、各学院参赛队员、观众入座。

5、晚630由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并介绍嘉宾评委和参赛人员及比赛规则和注意事项。

6、比赛环节:比赛共设三个环节:必答、互动和抢答题

必答题:

四道单项选择题,一道判断题,比赛选手(1号)答题。

PPT播放题目,(共15个题签),每个题签中有5道题。

在主持人读完题后,每题有15秒作答时间,答题时间还剩3秒时,主持人提醒选手必须给出答案。

每题分值为10分,答对一题计10分,答错不扣分。

抢答题:

单选题、判断题,比赛选手(2号)答题

PPT播放题目,本题需各队使用抢答器进行抢答。

本环节所有题目都必须在听到语音提示,抢答器倒计时3.2.1之后方可使用抢答器进行抢答,抢答成功并回答正确加上15分;抢答成功但回答错误扣去10分,在非抢答时间选手按抢答器均视为犯规,扣去5分。每题抢答中,不按以上要求抢答的队伍均视为犯规,因此每题犯规的队伍不设上限。
     
风险题

单选题、判断题、多选题,比赛选手(3号)答题。

由参赛队伍队内协商,可选择作答或不作答。

答对加所选题目相对应的分值,答错扣除所选题目相对应的分值。

附加题:

抢答题后,若有积分相同的队伍,则进入附加赛,比赛形式为抢答题(单选题、判断题),题目不计入总分。主持人读完题,宣布开始抢答后在听到语音提示,抢答器倒计时3.2.1之后方可使用抢答器进行抢答(未能遵守此规则的参赛队直接丧失晋级决赛的资格)。获得答题机会的队伍要在5秒内给出答案,答错将丧失晋级决赛的资格,答对直接晋级决赛。

7、由主持人宣布比赛成绩,宣布晋级队伍。

8、由评委对各学院代表队进行点评。

9、学生会成员组织观众有序退场,组织清理现场。

决赛流程(620日):

1、由学生会成员进行前期准备及会场布置。

22019620日(星期四)晚5:30参赛选手入场。

3、各参赛队熟悉并调试抢答器(各队调试无误后,现场抢答器出现非客观因素不予解决)。

4、晚600引导评委、各学院参赛队员、观众入座。

5、晚630由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并介绍嘉宾评委和参赛人员及比赛

则和注意事项。

6、比赛环节:比赛共设三个环节:

1)必答题:

单项选择题、判断题,比赛选手(1号)答题。

PPT播放题目,(共15个题签),每个题签中有4道选择题、1道判断题。

在主持人读完题后,每题有15秒作答时间,答题时间还剩3秒时,主持人提醒选手必须给出答案。

每题分值为10分,答对一题计10分,答错不扣分。

2)抢答题:

多选题,比赛选手(2号)答题。

PPT播放题目,本题需各队使用抢答器进行抢答。

本环节所有题目都必须在听到语音提示,抢答器倒计时3.2.1之后方可使用抢答器进行抢答,抢答成功并回答正确加上15分;抢答成功但回答错误扣去10分,在非抢答时间选手按抢答器均视为犯规,扣去5分。每题抢答中,不按以上要求抢答的队伍均视为犯规,因此每题犯规的队伍不设上限。

3)风险题:

单选题、判断题、多选题,比赛选手(3号)答题。

由参赛队伍队内协商,可选择作答或不作答。

答对加所选题目相对应的分值,答错扣除所选题目相对应的分值。

4)互动题:

本环节共八个题签,根据抽签顺序各队依次选题,每队必须选择一个题目作答,答题前有三分钟的准备时间,作答时间为三分钟。满三分钟主持人会提醒选手结束答题,超出答题时间部分将不计分。每队派出一名队员答题。

7、由评委对各学院代表队进行点评。

8、由主持人宣布比赛成绩,宣布获奖队伍。

9、由评委对获奖队伍进行颁奖。

10、组织观众有序退场,组织清理现场。

(三)活动后续:

法政学院全体学生会工作人员会后进行会场打扫工作,归还所借设备及会场钥匙并进行活动总结。

十一、活动经费预算

   详见附表二

十二、活动安全

(一)活动的安全性

1、组织观众安全进出场。

2、比赛流程维护,由秩序维持组到场维持周边环境的正常工作,遇到突发事件冷静解决,解决不了的联系应急人员。

3、合理安排座位,来保证嘉宾和观众的正常出入。

(二)器材安全

1、对现场电器进行仔细检查以免发生电器故障。

2、话筒、音响、灯光等调试,最后在指定时间里仔细检查,负责人一定要落实到位,确保其正常使用。

 

 

 

 

 

 

 

 

 

 

 

 

 

 

 

 

 

 


 

(附表一)

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届创新创业知识竞赛报名表

学院:                 负责人:      联系方式:

组别

姓名

学号

联系方式

(手机号+微信号)

1

 

 

 

2

 

 

 

3

 

 

 

 

组别

姓名

学号

联系方式

(手机号+微信号)

1

 

 

 

2

 

 

 

3

 

 

 

 

【备注】

1、各学院填表负责人务必到场,培训和正式比赛时有义务引导队员,协助主办方;各学院最少选送1支队最多2支队参赛,此报名表中的1号、2号、3号为比赛答题顺序。

2、报名表电子版于2019年5月23日前发至邮箱imnufz2019@163.com(附件上传,文件名为**学院-就业创业知识竞赛报名表);纸质版于2019523日上午9:00-12:00交至法政学院办公室(学院楼C315室)。

3、疑难解决请联系法政学院庞宇琛

联系方式:15147175016,微信:rumengling-715

4、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内蒙古师范大学招生就业指导处、内蒙古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所有。

(附表二)

内蒙古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学生会活动经费预算表



活动名称

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届“睿智择业,激情创业”就业创业知识赛

活动时间

20195-6


活动地点

内蒙古师范大学盛乐校区

活动主题

睿智择业 激情创业


主办单位

内蒙古师范大学招生就业指导处

承办单位

内蒙古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活动负责人
 
(附电话)

法政学院团总支书记姜鑫

18686049988

财务负责人(附电话)

法政学院学生会主席庞宇琛

15147175016


 

 

 

 

 

 

 

 

 

经费预算表

项目(型号规格)

单价

数目

小计

合计


宣传单

0.5

400

200

 

 

 

 

 

 

 

 

 

21220


海报

15

20

300


条幅

150

4

600


全部参赛选手奖状及纪念品

2000

1

2000


中场互动幸运礼品

50

10

500


主持人服装租借、化妆

300

2

600


胶带

4

15

60


话筒电池

5

40

200


决赛6支队奖状(木牌)

30

6

180


决赛6支队奖杯

40

6

240


奖状皮

(决赛6支队每队3+指导教师6人)

5

24

120


舞台贴纸(各学院院标)

20

6

120


评委劳务费

500

10

5000


指导教师奖金

500

6

3000


一等奖奖品(一支队每队3人)

800

3

2400元 


二等奖奖品(两支队每队3人)

500

6 

3000元 


三等奖奖品(三支队每队3人)

300元 

9 

2700元 


预算总额

21220


审批金额

 


领款人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