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胡日查、那顺乌力吉教授参加第四届成吉思汗陵文化论坛

作者: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15-11-22

2015年11月20日,由鄂尔多斯市成吉思汗陵旅游区管委会和鄂尔多斯市成吉思汗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成吉思汗陵文化论坛在呼和浩特举行。论坛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内蒙古社会科学院、自治区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成陵文化旅游业今后总体发展规划这一主题,从把成吉思汗陵打造成全体蒙古民族甚至世界性的祭祀文化中心,丰富祭奠内容,保护和打造好祭祀文化的原生态环境;保护和传承达尔扈特文化,重点培养达尔扈特接班人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本次论坛共收到专家学者提交的论文36篇,其中,蒙古文论文17篇,汉文论文19篇。论文内容涵盖成吉思汗的考证、成吉思汗祭祀文化、成吉思汗八白室及鄂尔多斯民俗文化等四大方面。这些论文从不同层面,对成吉思汗的历史地位、影响以及现实意义,成吉思汗祭奠中的祭祀场所、祭文、音乐、饮食、仪式器皿及空间的发生与发展、变迁,成吉思汗陵旅游生态、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我院胡日查、那顺乌力吉教授分别提交了“蒙元时期成吉思汗四大斡耳多考”、“论新发现《黄金史纲》所载有关孛端察儿传说之六十一衙木”论文,并在会上对保护和传承达尔扈特文化,重点培养达尔扈特接班人等方面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