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庆祝蔡美彪先生九十华诞元史学术研讨会”

作者: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17-10-16

2017年10月13至15日,在南开大学举办了由中国元史研究会、南开大学联合主办,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与南开大学发展委员会承办的大型学术会议“庆祝蔡美彪先生九十华诞元史学术研讨会”。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邮电大学、首都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故宫博物院、《中国史研究》编辑部、中华书局、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图书馆、江西师范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书店出版社、山东大学、济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碑林博物馆、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邢台学院、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台湾成功大学、日本明治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等五十余所高校与科研机构120名学者参加会议,并递交110余篇学术论文。会议上各位同仁回顾蔡美彪先生对元史研究领域的的卓著贡献,蔡美彪先生也对元史学界给予了厚望。会议学术讨论部分分五组进行,报告内容涵盖了蒙元史诸多领域的研究。其中有关元代北方碑刻搜集整理研究、元代纸背文书研究等领域的最新成果令人瞩目。另外兼用传统历史文献与考古资料、碑铭释读、调查访谈等多种资料与研究方法进行历史研究也吸引着众多学者的注意力。

我校教育科学学院王风雷教授、旅游学院谢咏梅教授、历史文化学院曹永年教授、李岭副教授参加会议。我院谢咏梅教授做了《历史伏流与传统的重构——围绕长城东部边缘地带木华黎后裔传说与记忆》的学术报告。会议期间对中国元史研究会进行改选,北京大学张帆教授当选为中国元史研究会第七届会长,我院谢咏梅教授继任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