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万名旅游英才计划的牧人之家升级版项目团队于暑期完成调研

作者: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16-09-04

8月22日,内蒙古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酒店系6位参加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计划的同学在阿荣娜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开始了为期四天的“‘牧人之家’升级版:锡林郭勒牧区民宿及其运营设计”项目调研。

调研小组一行人来到东乌珠穆沁旗的大草原进行实地拍摄,对看到的每一家牧人之家走访、关切的询问牧民们的发展状况、草原的生态保护等问题,并在结束访问时留下民宿主人联系方式,希望后期的调研结果反馈可以帮助到他们,尽到我们对发展旅游,传承游牧文化的一份力。

【调研进行时】

关于草原:锡林郭勒大草原是典型的草原的代表,它雄浑、浩瀚、一望无际,犹如碧波荡漾的绿色海洋,自古就有“白马如云”“毡车如雪”“牛羊散漫落日下”“野草生香乳酪甜”的赞誉。原始的泉河、原始的植被、原始的天空,原始的风味把草原湿地山地河流绝美风光展现给大家,这里既有一望无垠 空旷幽深的壮阔美,也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动态美,又有蓝天白云、绿草如茵、牧人策马的人与自然的和谐美。这样的锡林郭勒大草原深深吸引着大家,也吸引着来访的游客们流连忘返。

关于文化:在走访的一家名为“乌里雅斯泰大营帐”的牧人之家时,大家被一辆大型的勒勒车吸引。据民宿主人介绍,这座以勒勒车为造型的蒙古包是专程邀请蒙古国设计师设计并建筑的,耗资约5000元,是游牧文化的典型代表和缩影。

关于牧民:调研的第二天,我们来到“阿都沁牧人之家”,主人热情友好的回答着我们的问题和疑惑,还展示了独具特色的烤全羊器具等,访谈的最后牧民们看到同学们恋恋不舍的与这份蒙古文化合影留念还拿出了珍藏的几件蒙古袍,换上一身特色的民族服装,真的多希望与这片纯净的草原蓝天照完一整套写真。

四天的调研中,项目小组的老师和同学们白天走访能够找到的每一家牧人之家,访谈、拍照记录已是常项,晚上回到宾馆开始整理一天的收集到的资料直到深夜的一两点也是常事,这样的调研生活下大家却一直在坚持、从未懈怠。

今年的雨水较少,草的长势并不好,牧人之家的发展也就随之出现淡季,每每看到牧民们期待的眼神和待客时的热情,看到这片圣洁的草原,我们就有了坚持的动力。马背上的民族,游牧中的文化,唯愿生生不息,流传千古。

8月26日早,带着满满的收获与不舍离开了锡林郭勒盟踏上返程,本次牧人之家实地调研正式结束。调研让同学们对草原旅游接待业:牧人之家有了直观的认识、深刻的了解,也为项目的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