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EN
A

管理教学双管齐下,在线教育不断线

作者: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20-05-26

自3月9日内蒙古师范大学开启线上教学以来,我院空乘办公室共6位老师进行了线上教学。截至5月15日,总计完成304课时的网络授课。空乘办公室在学校学院统一安排下,在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方面双管齐下,凝心聚力抓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确保在线教育不断线。

EFE6B

一、教学方面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一个月以来,空乘办公室组织教师利用广慧金通公司组织的教学分享会及各类网络教学资源,不断学习,博采众长,不断进步。

(一)对标学习促发展,分享交流共提升 。

内师大空乘办公室专门召开了题为“对标学习促发展,分享交流共提升”的视频会议,详细布置了对标学习的任务和实施方案。

9F70

刘楠老师对标学习了智慧职教平台《服务礼仪》课程及中国大学MOOC平台国家精品课程《现代礼仪》课程。

EAE8

郭雪宇老师对标学习了智慧职教平台《乘务英语》课程。

9E98

杨宜伦老师对标学习了智慧职教平台《应急处置》课程及中国大学MOOC平台《客舱安全与应急处置》课程。

D18E

张雅丹老师对标学习了智慧职教平台《航空安全管理》课程。

3E697

张向阳老师对标学习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航空服务英语》课程。

9A71

柴佳老师对标学习了智慧职教平台《机上急救》、《舱门操作》等课程。

FBA1

张晓敏老师对标学习了智慧教职平台《客舱设备与服务》课程及中国大学MOOC平台《客舱服务》课程。

A05F

9690

包兰英老师对标学习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民航概论》等课程。

F580

(二)认真组织学习广慧金通公司组织的各区域教学分享会。

17BF7

F884

(三)认真学习OBE课程体系设计。

17658

(四)积极完成期中教学检查各项工作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加强日常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运行,提升教学质量,学校决定于5月6日至5月29日(第9-12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空乘办公室教师在5月7日-5月10日进行了自查,检查内容为线上课程的教学资源准备、建设和使用情况及教学任务执行及教学目标达成情况。

(五)教学大纲

为了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规范教学管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把2020版本科生培养方案涉及的课程落实到位,内蒙古师范大学于3月份启动2020版本科生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编制(修订)工作。空乘办公室9名教师正式于3月26日启动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2020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中15门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制工作。一个月以来,空乘办公室多次召开会议讨论交流教学大纲编制的相关问题。目前,大纲已完成初稿。

65FA

(六)教研活动

1. 组织教师说课,集体备课、公开课。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教师的成长直接决定教育水平。教师在说课中,可以很好地发现不足,进而持续改进、提升。其他老师也可以互相汲取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执教水平,建设高水平课程。集体备课、公开课活动可以有效促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学习,让教师们深刻感受到线上教学特有的优势,促使教师不断探索线上教学模式。

AA32

8008

14892

2.开展以《客舱服务》为核心的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

(七)合理利用线上资源,拓展深化线下教学,提升教学实效

为了提升线上课堂效果,老师们从“新手主播”出发,认真探索创新,带着专业与热情,与学生共同营造温馨的教与学环境。

1.张晓敏、柴佳两位老师为了提升《客舱设备操作管理》线上实操课堂效果。采取了录播+直播+引入线上教学资源的方式。她们从“主播”化身为“演员”,为学生录制操作教学视频,深受学生喜爱。

16B60

学生作业

2.张向阳、郭雪宇老师利用学习通平台进行了线上测试,阶段性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

3.张雅丹、杨宜伦老师的《民航客舱安全管理》做到大班理论授课与小班实操研讨相结合。通过互动讨论、课堂作业视频、课后反馈等方法,加强了学生的参与,促进了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深受学生喜爱。

(八)完成了毕业生课堂线上测试及成绩录入工作。

(九)做好学生返校复课工作

4月30日,内蒙古师范大学发布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开学复课的通知》。自5月13日起,按照分批分年级分校区,错时有序安排返校。空乘办公室全员于5月6日正式返校复工。在学校、学院的统一安排下,学习返校复课预案和各项防疫工作安排,彻底清扫空中乘务专业实训中心,做好学生返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学生返校复课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1A366

二、学生管理方面

(一)组织“团日活动”

学生宅家期间,辅导员主动出击,依托“主题团日活动”,精心设计、周密安排,努力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

125AD

187D2

(二)抓好“班级建设”

班主任们通过多种多样的线上活动抓好班级建设。如组织班级成员通过QQ群、微信小程序等方式进行英语打卡、体育打卡、模拟面试自我介绍打卡;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云专业化形象大赛”,读书、电影分享会等。这些活动丰富了学生的居家生活,解决了学生恐慌、紧张、焦虑、无助等心理状态,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DE31

(三)做好“疫情防控”

班主任们每日11点前,组织同学们完成健康日报打卡。向同学们宣传防疫知识,帮助同学识别谣言。

12754

(四)助推“线上教学”

班主任及时与任课教师联系,交流学生课堂学习状况,掌握学生课堂表现和学习状况。针对个别课堂学习不认真、课堂表现异常的学生进行单独谈话,弄清其中根本原因,针对性开展思想教育、学习指导和心理疏导、情感慰藉,以认真扎实的学生工作为线上教学扫清障碍。

空乘办公室将继续组织教师通过各类教研活动切磋教艺,探索线上教学模式,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促进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确保特殊时期的教学效果。

班主任们将继续推进疫情防控,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引领学生精神成长,促进心理健康加强生命健康和大爱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