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EN
A

“同心战疫 砥砺成长”

内蒙古师范大学《开学第一课》之旅游学院篇
作者: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20-03-09

3月9日,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新学期线上正式授课的第一天。旅游学院2000余名师生第一时间通过学习通、微信等多个平台,以任课教师、班主任组织观看的方式共同学习了校党委黄雅丽书记主讲的《开学第一课》。

学习结束后,师生们在学习通教学平台的讨论区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师生集中讨论了以下几个主题:

一、关于感恩

一场疫情,让学子们感恩母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内组织了这样一场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来激励、鼓舞、关怀学生;学校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竭尽全力保障校园及全体师生安全,并为广大学生提供学习、生活的关爱和支持,例如,为毕业生搭建空中招聘会、为有困难的学生发放特殊困难补助、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组建了“援鄂医护人员子女线上辅导班”等多项举措,学校以最迅速、最贴心的方式投入了“战斗”。一场疫情,让我们学会感恩美丽的“逆行者”,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个特殊的经历,一定会让青年学子们懂得常怀感恩之心。

二、关于家国情怀

越是危机来临的时候,教育越应该为青年学子们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贡献力量。古人尚能“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今人又怎能“安卧家中犹自哀,不思为国绽情怀”?疫情让全体师生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我们大家在心灵上贴得更近。因为,我们都爱我们的伟大祖国。

三、关于敬畏

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只有心存敬畏,才能具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才能具有战战兢兢的戒惧意念,也才能在变幻莫测、纷繁复杂的社会里,不分心、不浮躁,不被私心杂念所扰,不为个人名利所累,永远谦逊平和,保持内心的执著和清静,恪守心灵的从容和淡定。

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人一旦没有敬畏之心,往往就会变得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最终害人害己。一个人只有心存敬畏,才会三思后行,行有所循,行有所止。

四、关于居家生活

“宅”在家里的这些日子,18级空中乘务专业郭璐菲说道:“我们不能向外求,但要向内长,即使没有老师的监督,也始终不能忘记学习与成长。我们可以利用网络,进行网上学习,制定详细的学习进度计划,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空余时间也可以选择其他优质网络课程,通过学习类APP软件快速充电,度过充实的每一天,为新学期备足“粮草”与“弹药”。”其他同学也讨论到居家亦要积极地锻炼身体,用饱满的精神和健康的身体战胜疫情。把每天的居室当作“健身房”,开展科学的、持之以恒的身体锻炼,在获得更多身体能量的同时,用持之以恒的刻苦精神同步锤炼自己的意志,提高身心免疫力。

旅游学院的广大师生都在解读战“疫”,认真准备,提前谋划,勤奋努力,力争扎实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的每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