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EN
A

旅游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作者: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19-10-29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教风、学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教风学风建设目标

通过建设,促使广大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教学和教学能力提升上,自觉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通过建设,促使广大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到知识学习和能力素质提升上,成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奋进取,追求卓越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组织机构及责任要求

(一)组织机构

组长:郭明华 长安

副组长:包常喜 苏龙高娃

成员:包永宏、孟芳旭、席晓霞、阿荣娜、张冠群、加力戈、那日苏、黎花、陈海波、周海波

秘书:张静

(二)职责要求

1、组长负责本方案制定的方向、审核及执行情况监督。

2、副组长负责方案的具体制定、宣传与执行。

3、成员负责方案具体实施、过程材料收集和统计整理。

4、秘书负责方案过程材料的归档,并及时反馈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信息。


三、宣传动员

1、在教师层面上召开教职工教风建设动员会,传达教风、学风建设的思路与考评办法。

2、在学生层面上召开全院学生学风建设动员会,传达学风建设的重要性、思路与考评办法。

3、通过学院网和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做好教风、学风建设的舆论宣传工作。


四、实施计划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崇教书育人精神

1. 制定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成立学院教风、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各类人员在教学学风建设中的职责,完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例会,形成教风、学风建设常抓不懈的长效机制。

2. 学院领导分别联系一个班级,联系1名骨干教师1名青年教师,深入课堂听课每学期不少于8节,定期巡视检查晚自习情况,每个月召集1次学生座谈会,掌握教风、学风状况,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指导工作,解决问题。


(二)完善激励改革机制,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1. 每个专业至少选择1门专业必修课程进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试点,推进教育教学与信技术融合,探索互联网技术支持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堂建设。

2. 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平时成绩评价方式改革探索,结合课程内容以多种形式完成平时成绩评价。

3. 切实落实“以老带新”制度,落实新入职教师助教制度。


(三) 强化教学规范意识,实施全面教学监控

1. 期中教学检查、各种教学工作专项检查严肃认真,有安排、有实施、有记录、有总结、有反馈。

2. 院领导、系主任、教务办公室、教师按学院“听课制度”要求完成听课任务。

3. 每学期进行教风、学风建设情况总结,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措施。

4. 要求任课教师为学生指定必读书目、要求学生做课堂笔记,并将此2项要求纳入学生平时成绩考核。

5. 外聘教师资质审查;加强对外聘教师教学过程的考核评价,实行考核不合格扣减课时酬金和退出机制。

 

(四)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发挥课堂育人作用

1. 教师应以“课程思政”的新理念为指南,在尊重课程自身建设规律的前提下,在实现课程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挖掘并凸显其价值引领功能,让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


(五)推行学生自我管理,激励学生自主学习

1.根据不同年级,确定不同的学风建设目标:

1)大学一年级重在打基础,抓上课出勤率,督促学生认真自修,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养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2)大学二年级抓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的通过率,培养学生形成明确的考研目标或其它方面的努力方向;

3)大学三年级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考研或其它方向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4)大学四年级要求毕业生认真完成毕业论文,提高学生报考研究生的录取率,积极投身到就业工作中,提高学院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2.定期安排院领导或专业负责人、学术骨干等专家接受学生学业咨询。加强学生学业规划指导,引导学生多元化发展。

3.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专题活动。

1)实习经验分享报告
2)专业技能展示
3)读书报告会
4)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作品展

5)诚信考试主题班会

4.   为大一、大二安排晚自习和通报制度。

5.   实施学生个性发展支持计划,大力开展复合型人才培养,引导学生参加辅修双学位、双专业学习。


(六)完善预警惩戒机制,规范学生学习行为

1.落实学校学业预警制度,建立起有效的学业危机干预机制和跟踪指导服务体系。

2.严肃考风、考纪教育,严格执行《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生考试违纪作弊行为认定与处理办法》处理考试违纪行为。

3.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4.严格进行毕业资格和学位授予资格的审核,毕业、学位资格初审上报规范、质量高。
 

 

教风学风建设措施

具体要求

支撑材料

负责人

1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崇教书育人精神

 

 

1.1制定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成立教风、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各类人员在教学学风建设中的职责,完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例会,形成教风学风建设常抓不懈的长效机制。

1.学院教风学风建设方案(有计划安排、人员职责要求)

书记

院长

2.党政联席会会议记录

副院长

1.2学院领导分别联系一个班级、联系1名骨干教师、1名青年教师,深入课堂听课每学期不少于8节,定期巡视检查晚自习情况,每个月召集1次学生座谈会,掌握教风、学风状况,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指导工作,解决问题。

1.领导班子联系班级、教师及要求安排一览表

教务办主任

2.领导班子每月集中座谈学生记录、师生个别访谈记录、听课记录、晚自习检查记录

院领导

3.学院教风、学风调研报告

院领导

2 完善激励改革机制,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2.1每个专业至少选择1门专业必修课程进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试点,推进教育教学与信技术融合,探索互联网技术支持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堂建设。

1.过程材料(大纲、教案、网站、考核方式、作业等)

系主任、

任课教师

2.2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平时成绩评价方式改革探索,结合课程内容以多种形式完成平时成绩评价。

1.过程材料

任课教师

2.3切实落实“以老带新”制度,落实新入职教师助教制度。

1.    安排表

2.    工作记录表

副院长

教务办主任

3 强化教学规范意识,实施全面教学监控

 

3.1期中教学检查、各种教学工作专项检查严肃认真,有安排、有实施、有记录、有总结、有反馈。

1.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
  2.
期中教学检查过程材料

副院长

3.2院领导、系主任、教务办公室、教师按学院“听课制度”要求完成听课任务。

听课记录及统计表

教学秘书

3.3要求任课教师为学生指定必读书目、要求学生做课堂笔记,并将此2项要求纳入学生平时成绩记载有检查。

1.课程过程管理材料(平时成绩给分依据)

任课教师

3.4 外聘教师资质审查;加强对外聘教师教学过程的考核评价,实行考核不合格扣减课时酬金和退出机制。

1.对外聘教师听课的记录
  2.
学生调查问卷中有涉及外聘教师教学情况的题目,并有结果分析

系主任

4 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发挥课堂育人作用

 

4.1教师应以“课程思政”的新理念为指南,在尊重课程自身建设规律的前提下,在实现课程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挖掘并凸显其价值引领功能,让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

 

任课教师

5 推行学生自我管理,激励学生自主学习

 

5.1根据不同年级,确定不同的学风建设目标:

5.1.1大学一年级重在打基础,抓上课出勤率,督促学生认真自修,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养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5.1.2大学二年级抓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的通过率,培养学生形成明确的考研目标或其它方面的努力方向;

5.1.3大学三年级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考研或其它方向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5.1.4大学四年级要求毕业生认真完成毕业论文,提高学生报考研究生的录取率,积极投身到就业工作中,提高学院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班级学风建设计划书及自查报告。

计划书中有明确的目标任务,自查报告中总结阶段成果。可根据班级实际情况设置计划。例如:

1.    出勤率

2.    挂科率

3.    外语等级过关率

4.    行业资格证获得率

5.    图书馆出勤率

6.    专题活动   

     6.1 读书会

     6.2 单词测试大赛

     6.3 学业交流分享会等等。

 

副书记

副院长

团总支书记

学工办主任

教务办主任

系主任
 
班主任

 

5.2定期安排院领导或专业负责人、学术骨干等专家接受学生学业咨询。加强学生学业规划指导,引导学生多元化发展。

1.专业负责人学业指导讲座
  2.
学生考研座谈及指导

3.学业规划指导

4.本科生导师制

系主任
 
系主任

班主任

导师

5.3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专题活动。

1.实习经验分享报告
  2.
专业技能展示
  3.
读书报告会
  4.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分享会

5.诚信考试主题班会

实训中心主任

系主任

团总支书记

班主任

5.4 为大一、大二安排晚自习和通报制度。

1.晚自习时间、地点汇总表

2.巡查记录

3.通报记录

系主任

班主任

5.5实施学生个性发展支持计划,大力开展复合型人才培养,引导学生参加辅修双学位、双专业学习。

1.辅修双学位及双学位专业名单

系主任

6 完善预警惩戒机制,规范学生学习行为

 

6.1落实学校学业预警制度,建立起有效的学业危机干预机制和跟踪指导服务体系。

学院预警材料

学工办主任

教务办主任

6.2严肃考风考纪教育,严格执行《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生考试违纪作弊行为认定与处理办法》处理考试违纪行为。

1.考试纪律主题班会材料
  2.
关于考试纪律执行的记录
  3.
学院期末考试巡查安排及监考表
 
 

班主任
 
学工办主任
 
教学秘书
 
 

6.3 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毕业论文查重报告

教务办主任

6.4 严格进行毕业资格和学位授予资格的审核,毕业、学位资格初审上报规范、质量高。

毕业、学位资格初审一览表

教务办主任

   


五、总结提升阶段

1、学院对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并提出整改建议,报送组长。

2、进行教风、学风建设活动总结评比,评选出年度“师德师风标兵”,“年度优秀班集体”、“学业之星”、“专业之星”、“阅读之星”等予以表彰奖励。

3、从制度机制上巩固活动成果,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教风、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游学院


                                          20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