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历史文化研究所

作者: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15-10-31

内蒙古师范大学旅游学院蒙古历史文化研究所原名“蒙古史研究所”,成立于1986年。1993年自历史系分出,成为独立的专职科研单位,并挂靠到我校科研处。1999年经学校批准,于原蒙古史研究所基础上,增设宗教研究所,系一个单位,两块牌子。2001年12月合并于蒙古学学院。2010年1月,由蒙古学学院并入旅游学院,并更名为“蒙古历史文化研究所”。现有在职教师共计5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1名,讲师1名,具有博士学位者4名,硕士学位者1名,硕士研究生导师4名,兼职博士研究生导师1名。

蒙古历史文化研究所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级科研单位,享有招收和培养我校中国史、中国少数民族史、民族旅游等4个专业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的科研、教学基层单位。一直以来,蒙古历史文化研究所教师从事蒙古部族史、清代以来内蒙古地区社会史、蒙古历史文献和满蒙文档案、蒙古宗教历史与文化研究,成果颇丰,在国内外蒙古史学界和佛教研究界享有声誉。到目前为止,本所教师已整理出版蒙古文《甘珠尔》《丹珠尔》等400多部蒙古宗教经典和历史文献以及蒙古文档案,出版学书专著10余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省部级一、二、三等奖多项。目前本所教师正在主持承担的科研项目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4项,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1项,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研究所内部共设三个研究室,即蒙古史研究室、历史文献与档案研究室、蒙古宗教文化研究室。内蒙古地区民族历史、文化、宗教研究为本研究所学科建设特色。其中,17-20世纪内蒙古地区社会历史变迁、蒙古族佛教历史与文化、清代满蒙文历史文献与档案研究为本所主要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