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乘务系扎实做好2011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作者:    点击量:   发布时间: 2011-11-22

新生入学教育作为高等教育阶段的奠基工程,事关学院的学风和培养目标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大学生个体一生的发展。通过入学教育,可以帮助大一新生了解学校,了解专业,认识学校与学生之间建立的教育与被教育的特殊关系,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使学生初步确定与大学生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尽快完成由中学生向大学生角色的转变,从而为今后的成长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两个多月来,在学院领导的部署下,空中乘务系陆续开展了入学教育工作,对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本年度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采取校、院、系“互补教育”方式,力争做到全方位、多层次教育。除学校、学院统一组织的安全教育、校规校纪教育等之外,空中乘务系举办了专业教育、民族生教育、职业认识教育、新老生交流等四个领域共八场入学教育活动。

专业教育 空中乘务系专业教育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要涉及空中乘务专业介绍、空中乘务专业学生人才规格要求、本科毕业要求、《空中乘务系教学管理规章》学习等内容,290名空中乘务专业新生分两组接受教育。本阶段入学教育由空中乘务系主任秦兆祥老师主讲,金通航空培训驻内师大工作处主任姜易君及各新生班辅导员老师全程参加。第二阶段主要涉及人才培养方案、学分制、绩点、选课、考试、成绩管理等内容,秦兆祥老师、聂长江老师先后讲解,学生分两场参加,辅导员老师共同学习。

民族生教育 2011级空中乘务专业学生共有蒙授生源26名,远多于以往。10月16日晚,秦兆祥老师组织蒙授生源学生进行座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鼓励学生增强信心,加倍努力,争取成为蒙、汉、英三语兼通的民航专业人才。座谈会后,根据学生的建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职业认识教育 该内容入学教育分两场进行,由金通航空培训驻内师大工作处主任姜易君主讲,秦兆祥老师全程参加。通过教育,学生明确了就业方向和渠道,有利于学生尽早确立职业观念,自觉按民航乘务员要求充实自己。

新老生交流会 10月23日,由空中乘务系学代会组织的新老生学习交流会在两个会场同时举行。老生代表们畅谈了自己的学习感受,新生们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新老生互动踊跃,交流会圆满成功。